07.13 signed Nate Robinson 2y/$8M

 

一鳥在手,勝過百鳥在林,是塞爾蒂克在Tony Allen離隊後,迅速簽下Nate Robinson的最佳寫照,真的,Danny Ainge說的完全就是這句話,只不過是用英文:"It's a challenge -- if you have a bird in the hand, sometimes you need to take it, because, if you're waiting for something you see better, it might not be there if you wait too long. There are a lot of players still waiting for something."

 

塞爾蒂克簽下Nate的決定,要先回到兩天前TA離隊開始說。上個球季Nate和TA可以說是塞爾蒂克惟二的替補後衛,進攻上,兩人都可以迅速切入撕裂對手禁區,Nate還具有三分炮火,可以拉開對手的防守圈,這樣的得分能力,對於球隊在主力下場時,如何延續得分不懈是很重要的,不過TA離隊,讓塞爾蒂克又多了一個待填補的空缺,他們當然可以在市場上慢慢等,但是新來的球員又得花時間融入進攻和防守體系,而如果等待時間過長,讓Nate也離開球隊,他們就將面臨全新的替補後衛陣容。

 

同時前一天剛和球隊正式簽約的Paul Pierce,也發表希望球隊能積極尋找幫手,利用他減下的薪資空間做些動作的宣言,這讓球隊面臨一些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下,用兩年800萬美金的代價先掌握Nate Robinson看似成為不得不然的舉動。Nate在去年季中才加入球隊,如同過去幾年季中加入的球員,他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戰術,他自己本身也很用功,所以在季後賽第二輪,Doc Rivers終於把他擺進輪替陣容中,讓Rondo多一點喘息空間。

 

Nate Robinson的進攻不夠穩定,對球隊來說會是一把雙面刃,在防守上受限於身材條件,他已經在場上展現了防守的意志力和決心,這點對教練來說就已經足夠,外加他為休息室帶來的正面化學效應,還有在隊上激勵士氣的功能,這樣的價碼有點過高,不過尚稱合理,而他進攻上的大起大落,就有勞教練的調度了。

 

 

 

 

07.15 Shelden Williams signed with Denver 1y/底薪


儘管塞爾蒂克現在的禁區陣容依然殘缺,不過Shelden Williams卻不在球隊的長期規劃裡,他和丹佛金塊隊簽下一年合約,繼續他的成長之路。


Shelden是2006年選秀會第五順位的新秀,在杜克大學大四還有平均18.8分10.7籃板3.8火鍋的表現,但是在NBA裡卻一直打不出這樣的水準,短短四年就換了四個東家。塞爾蒂克在去年賽季前簽下他,也是維持去年在替補長人中賭博的方式,去年賭的是Patrick O’Bryant,希望這些有資質和潛力的長人,可以在球隊助理教練Clifford Ray的指導下,達到一定的水準,在禁區分擔一些時間,如果能攪和一下拿點分數,製造點犯規就再好不過了。


不過可惜的是,這個實驗去年沒有成功,今年依然沒有成功。球季初因為Glen Davis受傷,Shelden Wiiliams有過一些上場時間,在球隊禁區的上場順位排在先發的KG、Perkins和替補的Rasheed Wallace之後,表現也偶有佳作,一度讓人有過甜蜜的困擾:在Davis回來之後,兩人要怎麼分配上場時間。


不過這個憂慮很快就消失無蹤,Glen Davis拿回穩定的上場時間,並且用體型彌補了身高的不足,讓Shelden幾乎消失在板凳席上,短短上場時間裡他失誤過多,顯示他不夠清楚自己的角色和工作,這在塞爾蒂克裡幾乎是不能容忍的缺點,所以在短短一年合約到期之後,球隊也只好讓他再去尋找下一片天空。

 

 

 


07.22 signed Marquis Daniels 1y/$2.5M


在TA離隊之後,球隊對2/3號替補球員補強更為急迫,可以利用的方式有三種:以最低薪資簽下自由球員,用Rasheed Wallace的退休合約去交易,不然就是把Marquis Daniels簽回來。最後塞爾蒂克選擇了第三種方式,邏輯大致跟簽下Nate Robinson相同,另一方面,對Marquis Daniels來說,去年在季中受傷,讓他失去了原先的上場機會和時間,這顯然不是一個到市場上測試身價的好時機,而對塞爾蒂克來說,Daniels過去就有容易受傷的歷史,為了降低球隊風險,合約年期勢必不會太長,所以最後兩方簽下合約只有一年,算是各有考量下的結果。


Marquis Daniels過去一直有容易受傷的困擾,上個球季也不例外,他因為手腕受傷缺席了兩個月,回來之後整個狀況都不見了,他籃板抓的比較少,上罰球線的頻率降低,助攻和抄截的次數也減少了,所以他的上場順位被排到TA後面。


好消息是他去年開季一度打的很不錯,顯示如果健康,他可以上來頂一段時間,在簽下Nate之後,Daniels可以不用兼著打控衛,只要專心擔任Ray跟Pierce的替補即可,防守上,Daniels的速度和高度都夠,在面對一般對手時會是合格的防守者。值得觀察的是去年Daniels的遠距離跳投命中率高達46%,比起他往年的三成出頭高了不少,這情形能不能維持到這季。

 

 

 


Rasheed Wallace – planned to retire


在陸續簽回上季在陣的球員後,塞爾蒂克的主要陣容如下:Perkins、Garnett、Pierce、Ray、Rondo、O’Neal、Davis、Daniels、Nate,總共九人,雖然看起來比去年稍弱一點,但是這樣的輪替人數在季後賽尚稱足夠,不過主要問題是,三巨頭又老了一歲,更需要嚴格控管季賽的上場時間,而O’Neal和Daniels受傷風險都不小,這些球員可不可以完全健康地撐過季賽,實在有些疑慮。另外,依據規定,一支球隊的登錄人數至少要有13人,即便加上Bradley和Erden,都還缺兩人,所以塞爾蒂克勢必還有後續補強的需要。


這時候,Rasheed Wallace的退休就成了球隊最有價值的交易籌碼。Wallace在去年總冠軍賽第七場依他承諾地燃燒殆盡,之後因為背傷打算高掛球鞋。依據CBA,只要Wallace正式宣布退休,他的薪資可以立刻從球隊的團隊薪資裡拿掉,這對想要省一點豪華稅的球隊來說,是個很吸引人的籌碼,對塞爾蒂克來說,他們接下來的補強固然可以透過最低薪資條款,但是用Wallace的退休合約做交易籌碼,可以付出比較高的價碼(約六百萬),較能得到具即戰力的球員,也比較符合球隊補強陣容繼續爭取冠軍的目標。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自由市場的大魚都已經落袋,其他較小牌的自由球員也都慢慢歸位時,Danny Ainge卻還沒有出手,依照他過去的行事風格,通常得要精挑細選,討價還價一番,同時Wallace的退休合約到交易大限前也許會更搶手,屆時如果有球隊戰績不佳,又要付出巨額豪華稅,也許會對這份可以立刻省下六百萬的合約感興趣,Ainge會怎麼利用這個籌碼,值得好好觀察。


*依據塞爾蒂克球隊政策,合約詳細數字並不公開,本篇提到的數字均係媒體推測。日期也非實際簽約日期,係參考媒體揭露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