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 re-signed Ray Allen 2y/$20M


Danny Ainge曾說過,Ray Allen的合約會比Paul Pierce要花更多時間,結果的確是多花了幾天,但是不算太久,兩年2,200萬美金的價碼不只是適當,根本就是友情價了,對塞爾蒂克來說,更重要的是這兩年跑完,剛好跟KG的合約同步到期,屆時可以有更多薪資彈性。


在去年交易大限截止前,塞爾蒂克沒有把Ray Allen的到期合約交易出去,設法換來更為年輕的先發級球員,讓球隊在去年可以有機會打進總冠軍賽,但是到今年就得面對一個較為劣勢的局面,一方面承受不起Ray萬一離去,先發得分後衛的空缺必須設法填滿,另一方面自己的薪資空間相當緊繃,沒有籌碼去追逐市場上的大魚,而端出來的價碼可以吸引來的球員,又不可能比Ray好。


在這樣的情況下,把Ray簽回來應該是球隊的best scenario,所以自由球員市場一開市,Danny Ainge第一個打電話的對象就是Ray,而值得慶賀的是Ray也有動機留下來,他跟Semih Erden和Avery Bradley相同,不過狀況相反,球隊明年依然有奪冠實力,本身對這個環境、教練和隊友都很熟悉,沒有必要冒險跳到陌生的環境重新適應,同時波士頓的醫學技術很優異,讓他兒子的糖尿病可以得到完善的照顧。


在這樣雙方情投意合的狀態下,儘管不是沒有其他球隊開出價碼想吸引Ray,但是他還是跟塞爾蒂克簽下了合約。這很有可能是Ray球員生涯最後一張合約,而這代表的是他可以穿著綠衫軍的球衣打破聯盟三分球進球紀錄,然後退休。


Ray Allen的隱憂是他已經35歲了。聯盟過去這樣靠著大量跑動、大量三分球作為進攻手段的後衛,多半在36歲的時候已經退化殆盡,唯一的例外叫做Reggie Miller。Ray對身體狀態的維持一向很重視,也許他也可以對抗這個趨勢,不過退化是在所難免,根據報導,他在去年總冠軍賽期間受了傷,這會不會是體能狀態開始下滑的一個跡象,值得仔細觀察。

 

 

07.10 signed Jermaine O’Neal 2y/$12M (全額中產)


在搞定Ray和Piece的合約之後,塞爾蒂克確保了過去三年的先發陣容沒有改變,接下來要做的事,當然就是補強球隊的替補陣容。到這個時間為止,替補上缺少的球員有因為Rasheed Wallace退休、Kendrick Perkins手術所留下的長人空缺,Ray和Pierce因為年紀漸長,能夠分擔他們上場時間的2/3號球員,還有幫Rajon Rondo分擔上場時間,並且具備三分炮火能力的控球,簡單來說,就是什麼都缺。


塞爾蒂克最先簽下的替補是Jermaine O’Neal,未來兩年的中產條款全部押在他身上,不能說沒有冒險的成分,O’Neal有著容易受傷的傾向,從好的方面看,上個球季在熱火打了70場季賽,其實已經是他從2004年以來的新高,而且因為缺賽,使得這個1996年第17順位被選進聯盟的高中畢業生,儘管已經打了14個球季,出賽時間卻只有24,450分鐘,在現役球員中才排名第37,換句話說,他的雙腿的力氣還有剩,但是壞的方面,他在加入塞爾蒂克的記者會上,又說去年季後賽他是帶傷在打的,就算他還有體力,這樣被傷病纏身之下到底可以發揮多少,對塞爾蒂克來說是很重要。


以塞爾蒂克的角度,Kendrick Perkins因為手術,估計要等到明星賽後才會回到陣容,Rasheed Wallace因為背傷的困擾,幾乎確定要宣布退休,球隊可以稱得上戰力的長人,只剩下又老了一歲,而且腳傷初癒的Kevin Garnett,還有體型夠厚實,但是彈性和高度皆矮別人一點的Glen Davis,O’Neal在健康時有著很好的火鍋封阻能力,他的中距離跳投也可以拉到三分線前一步,差不多已經是塞爾蒂克出得起的價碼裡,可以找到最好用的長人之一了。


與Jermaine O’Neal的簽約,球隊裡的其他球員都很支持,他們也都認同這幾乎是最好的選擇了,這邊有個小花絮,在自由球員開市時,Kendrick Perkins曾經自己跑去找Danny Ainge,跟他說要把O’Neal找來,不要因為去年季後賽他對塞爾蒂克的表現不好而猶豫,因為Perkins自稱面對他的防守,聯盟裡沒幾個中鋒可以有好表現的。

07.11 Tony Allen signed with Memphis 3y/$9.7M


Tony Allen在這個時候離隊,並且跟曼菲斯灰熊隊簽下三年接近1,000萬美金的合約。這個新聞對大部分人來說應該是頗為震驚,TA在季後賽防守James和Kobe的能力,是塞爾蒂克可以打到總冠軍賽的重要因素,他也曾經表達他永遠會是塞爾蒂克的一份子,不能想像自己穿別支球隊球衣的樣子,結果在球隊亟需補強替補的時點,他卻轉投他隊,問題出在哪裡?


一開始傳出來的消息是球隊開給TA的合約年期較短,金額也較低,其實這樣的開價不能算不合理。TA 2007年那次嚴重的膝傷,讓他的MCL和ACL一起撕裂,自此之後,他就一直處在受傷、復健、康復、尋找定位、受傷這樣的循環中,幾乎再也沒有回到那個受傷前14場比賽平均18.8分的球員。


Tony Allen需要的是持續且穩定的上場時間,並且清楚明確地告訴他肩負的工作內容,在這兩個條件同時成立下,TA才會有比較傑出的表現,不過受傷讓第一個條件很難達成,一旦他傷癒歸隊,又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嘗試拿回原本屬於自己的上場時間,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要讓塞爾蒂克跟他簽下比較長的合約,其實是有風險的。


即便如此,塞爾蒂克沒有留下TA還是讓人挺吃驚的,所以Danny Ainge在記者提問時發言自清,表示他的離隊不是價碼談不攏,而TA後來也自己出來表達想要有更多發揮空間,考量他已經要29歲,想要更多表現機會換取最後一張更大的合約,這種心理也不是不能理解,至於那些「overshadow」的發言,就當成這個年輕人血氣方剛的一時失言吧,他有過六年穿著綠衫軍球衣的很多回憶,祝福他真的能找到一片天。


[待續]

*依據塞爾蒂克球隊政策,合約詳細數字並不公開,本篇提到的數字均係媒體推測。日期也非實際簽約日期,係參考媒體揭露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