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de、James和Bosh齊聚邁阿密熱火隊的新聞,應該是今年最大的新聞,甚至改變聯盟未來幾年的歷史。收下三位超級球星之後,熱火隊沒有太多空間容納功能性球員。不過這問題在一些自由球員眼見奪冠機率大增,拿低薪投靠後大致迎刃而解。但是奪冠之路不是這麼平坦的,想想波士頓三巨頭,看看熱火隊還有可能遇到什麼挑戰呢?


第一個挑戰可能是總教練。Erik Spoelstra稍欠經驗、臨場應變不足的弱點,在上季季後賽遇到塞爾蒂克時暴露出來,只能讓Wade一人獨撐大局。今年有了三張王牌,應該不會再有無米之炊的困擾,但是球員對總教練的信任並非一蹴可及,要不然這個總教練輩分很夠,戒指一隻手戴不下,讓他不用特別說話,球員就會乖乖聽命,要不然他就得要拿出實際成果,驗證他的理論和想法管用,球星才會完全買帳,聽從總教練的指揮。


以波士頓為例,Doc Rivers教練剛加入球隊時,和球隊招牌Paul Pierce也曾有過衝突,前者希望後者多傳球給隊上的小老弟們。Pierce一開始並不買帳,一直等到他嘗試照著Rivers的指示去做,球隊真的贏球,Pierce的命中率也上升時,他才真的衷心相信Rivers。而即便紳士如Ray Allen和Kevin Garnett,在聯盟打滾多年,都有各自的堅持和方式。這次輪到Pierce現身說法,而波士頓也在開季打出驚人的戰績,這才讓Ray和KG能夠全心全意為Doc Rivers賣命。這部份Spoelstra可以做到嗎?或是Pat Riley得要親自跳下來督陣呢?


第二則是心態。不是說三個球星會搶球,LeBron James和Dwyane Wade私底下本來就是好朋友,Chris Bosh的個性,也不會為了出手次數太少而大鳴大放,更何況他們同加入一支球隊,對於必須分享出手次數,必然已有心理準備,為了要拿冠軍,他們不會為這種小事所擾。這裡說的是自我的犧牲和心態的改變。對於總冠軍這條路要犧牲多少,改變多少,他們真的做好了這樣的準備及決心嗎?


以波士頓三巨頭為例,三巨頭剛組成的時候,Paul Pierce 30歲,Kevin Garnett 31歲,Ray Allen 32歲,在聯盟分別已經有9年、11年和12年資歷。他們當時面對的,是球員生涯中的最後一擊,與他們搭配的,也是加入聯盟以來遇過最好的搭檔,這次再不成功,恐再沒有戴上冠軍戒的更好機會,到了退休時,也許會和Karl Malone、John Stockton、Reggie Miller等「很偉大但是沒有冠軍戒指」的球員並列。


反過來看,LeBron James只有26歲,Chris Bosh也是26歲,Dwyane Wade 29歲,在聯盟都是7年的資歷,正是體能登上顛峰,球技已經成熟的時期,對比賽的掌控力和理解力也都是最好的時期,而這段時期才正要開始,即便第一年他們沒有拿到冠軍,接下來幾年的機會也都大好,他們會有波士頓三巨頭那樣破釜沉舟的心態嗎?


除了上面兩個挑戰,其他的問題都只是技術性的了。比如說防守。人人都知道:進攻贏得門票,防守贏得冠軍,三年前波士頓就是靠著堅強的防守出頭,但是細觀波士頓的防守,主要是環繞在助理教練Tom Thibodeau的戰術運用,而Thibodeau的戰術之所以受到重用,正是來自Doc Rivers所灌輸防守優先的心態,還有他對Thibodeau的授權,而球員也對Thibodeau的指令完全服從。至於球員藉由迅速換防、大量補防所構成的防守鐵壁,來自於對隊友的信任,還有KG、Ray、Pierce和每個球員對自身防守責任的清楚體認,要知道,三年前沒有人認為Pierce和Ray的個人防守可以做的這麼好,而KG固然有全能之名,但也沒有達到可以拿下「年度防守球員」的層次,結果最後繳出的成績,正是球員調適和犧牲的結果。


再比如說替補球員。波士頓能拿下冠軍,除了三巨頭,其餘的替補球員也各有表現,Eddie House出手的心臟大得無人能比,Posey可以守到大前鋒,讓波士頓有本錢打小球,Powe和Davis可以在禁區攪和,也許他們都只限於單項功能,但是在上場的時候,他們就會拿出最好的表現。不過追根究底,這些替補球員的信心也是來自於Doc Rivers和三巨頭。Rivers在球季開始前為球隊帶來「Ubuntu」的觀念:「I am because of you.」(我的存在是因為你的存在),球隊在熱身賽拉拔到義大利也有幫助,綜合這種種因素,才讓塞爾蒂克成為一支不論先發替補,全都一視同仁、齊一目標的球隊。你什麼時候看過先發球員在場邊為替補球員吶喊加油,還拒絕被換上場呢?


其實, James、Wade、Bosh外加一些可靠的功能性球員,這樣豪華的陣容差不多已經是東區決賽的程度了,至於能不能成為東區打到最後的那支球隊,乃至於在第一年就能完成總冠軍的目標,熱火隊該注意的只剩下一些枝微末節,但是有時候要拿冠軍,除了老天保佑不要有傷兵困擾的運氣,關鍵不就在這些細節裡嗎?


三年前KG和Ray剛到波士頓的時候,塞爾蒂克的前輩和Doc Rivers都說,不要叫他們三巨頭,因為他們還沒證明自己。一年之後他們終於成了名副其實的「波士頓三巨頭」。熱火隊的三位超級球星聚首,讓東區的戰況當然會更加激烈,不過對於我們賽爾蒂克來說,套句Rondo的話:「到目前為止,我們才是東區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