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83039_10.jpg

對Rich Cho來說,這兩次面談改變了他的一生。

第一次發生在 1995年的洛杉磯。當時正在Pepperdine大學法學院一年級就讀的Cho,把自傳和履歷寄給西雅圖超音速隊,這份履歷一路上呈到時任超音速總管的 Wally Walker手上,Walker當時想成為聯盟中最擅用科技的總管,所以就約Cho到洛杉磯的一家旅館面談。

在這次面談中,Cho充分利用他華盛頓州立大學工程學位(其間並在IBM工讀),還有在波音工作五年所得到的電腦和工程知識,詳述他可以為球隊帶來的幫助,這讓 Walker留下深刻印象,也幫助Cho踏進了這個聯盟,成為超音速隊的實習人員。

16年後,Cho的第二次面試在2010年的赫爾辛基。

在超音速(後來成為奧克拉荷馬雷霆隊)一路爬升成助理總管,這次,他成為波特蘭拓荒者隊的總管候選人。他和拓荒者隊總裁Larry Miller及總教練Nate McMillian面談過後,Miller堅持拓荒者隊老闆Paul Allen才是那個做決定的人。

所以Cho收拾行囊,花了十多個小時飛到赫爾辛基,而Paul Allen在那裡等著他。他們在Allen的遊艇上單獨談了三個小時,那是世界上第九長的遊艇(建造時是世界第一),裡面有自己的潛水艇、兩架直升機、一座游泳池和一座籃球場。那天晚上,Miller打電話給Cho,告訴他成為拓荒者隊史上第九位總管。

對雷霆隊來說,他們失去了球隊裡對CBA最有研究的人,相對而言,對拓荒者來說,這是Cho可以對他們帶來最大幫助的層面。法學院畢業,有著華盛頓州律師執照的Cho,對於 CBA、豪華稅和薪資上限相當有研究,據他自己說,他研究過2003年以後的每一張第二輪新秀約,包括保證、部份保證或條件式保證等等條款、年期、和球隊選擇權與否,可以想見這對球隊在簽下自由球員、菜鳥球員,乃至於球員交易以及合約談判上,都會很有幫助。

對拓荒者來說,他們目前的薪資結構已經在Kevin Pritchard手上清理的差不多了,Cho不需要面對太多大而無當的肥約,同時球隊也不需要大刀闊斧地改革陣容,如何在有限的薪資空間裡運籌帷幄,不要為了交易而交易,並且談判出對球隊最有幫助的合約架構,剛好就是Cho最擅長的部份。甚至不要忘了,現行的CBA即將在今年球季結束後到期,預料下一份 CBA的條件會對球隊老闆財務比較友善(也就是對球員薪資比較苛刻),現在剛好是找來一個擅長CBA的總管的最好時機,不是嗎?

另一方面,Cho在電腦和工程方面的知識,也會讓拓荒者隊在決策時,參考更多數據分析的因素。在雷霆隊時期,他就已經建立了一套利用數據來分析與評量球員的系統,如何給予聯盟裡每個球員合理的價值,對於球隊要進行交易的決策提供部分參考基準,這套系統甚至及於大學球員,所以球隊在選秀會上,可以試圖用最合理的順位選進對球隊幫助最大的新秀。

就拓荒者本身來說,數據分析並不是一個新玩意。之前的總管Kevin Pritchard本身也是熱愛數據分析的人,應該說包括Pritchard、Sam Presti、Daryl Morey這代年輕的總管,對於這套新奇的玩意都有濃厚興趣,就某方面來說,這也可以補足他們不是純粹籃球傳統派出身的缺點。Jeff Ma(沒錯,就是電影「決戰21點」的真實男主角)、Basketball-Reference.com的Justin Kubatko和BasketballGeek.com的Ryan Parker是拓荒者隊以往合作的對象,可以預期這部份的關係會繼續維持。拓荒者隊老闆Paul Allen本身是微軟創辦人之一,這套數據分析的技巧,應該是讓Cho最後中選的因素。

但是相反來說,身為一個球隊總管,和媒體之間的互動會是工作的重要部份。這部份從Cho之前在雷霆隊的工作無法作為參考。因為球隊政策,雷霆隊對外是統一窗口由總管Sam Presti發言,類似的內部政策在很多球隊都存在,以塞爾蒂克而言,包括教練團都統一由總教練負責發言。現在少了Presti,Cho在這部份欠缺相關經驗,在甜蜜期過去之後,會不會造成一些困擾,是可以觀察的角度。

至於從球隊歷史的角度,Cho作為拓荒者隊總管成為一個有趣的花絮。2007年選秀會,Greg Oden和Kevin Durant是狀元的兩大最熱門人選,最後拓荒者隊沒有採納Jeff Ma的建議,挑選了Oden成為狀元,超音速隊(後來成為雷霆隊)則挑了Kevin Durant(據說這也是他們的第一人選,所以其實他們沒有感覺太多失落),現在Cho從雷霆隊跳到拓荒者,得要面對那個當年他失之交臂的狀元。

最後,從Rich Cho本身的角度來看,他加入的這支球隊,老闆的口袋很深、對新觀念的接受度高,球員很年輕、活力十足,更重要的是總教練是Nate McMillan,他和Cho的關係可以遠溯到超音速隊時期,2000年到2005年McMillan是超音速隊總教練,在此之前,他更是從1986年就加入超音速的老將,兩人曾經有過一些合作經驗,曾經一起去吃壽司,還互為乒乓球的對手。在一支球隊裡,總管通常是負責採買的人,總教練則是負責把手上的食材炒成佳肴,如果兩人對於球隊未來的藍圖不一致,球隊的戰績自然不會好,對拓荒者來說,至少目前這點是不用擔心的。

波特蘭拓荒者隊和奧克拉荷馬雷霆隊(前身是西雅圖超音速隊)兩支都是西北組的球隊,都有著年輕有衝勁的球員,繼找來超音速先生作總教練後,現在拓荒者隊又找來雷霆隊重要人物當總管,這會是新崛起的一對世仇嗎?敬請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